幾年來不斷在送養網站上看見類似批評:


 


送養人高標準不合常理、E-mail不回信、問一大堆問題、愛之足以害之,所以狗才送不出去,違反鼓勵以認養代替購買的本意…….


 


最後結論就是:不如去買一隻算了。


 


 


我也曾是送養新手,為怕自己判斷力太主觀,不夠有把握就把狗兒送出。


這之後引發的問題多到無可言喻,最糟糕的就是幼犬長大變成犬才退回來,米克斯成犬在送養市場上需要多少的運氣跟福氣才能順利繼續找幸福? 更別說爆滿的中途家中有安置上的問題。


是龜毛中途高標送養耽誤了狗的幸福,還是這些一開始就讓人不放心的認養人?


 


為什麼狗不送給你?


 


每個送養人有自己的一套標準,我不管別的中途如何訂定出制式的規定,


對我自己而言,硬體方面的標準再簡單不過;


 


狗要比在我這裡過得好


 


 


我的狗不關籠、每個月軀體內外寄生蟲、按時吃心絲蟲預防藥;


我再怎麼忙、狗是這麼多,我依然日日讓牠們散步放風,好好撫摸每一隻順便觀察牠們的健康狀況,如果認養人無法做到這些,請問我送的意義在哪裡?


 


軟體方面的確比較難以解釋,前面說過我也曾在沒把握的狀況下讓狗送出,於是多年經驗的累積告訴我,聽從自己的直覺跟判斷力,這不是我剛愎自用的獨斷想法,而是真的看多了認養人的表現,以小見大。


狗兒日常生活的照料、「硬體」的標準易求;要找真心不離不棄的飼主,「軟體」的諸多心腸卻無法目測。


從一開始的聯繫方式多半已左右了有沒有後續再談的必要。有些在送養版上丟一個問題,連稱謂都沒有,公開版面我還會客氣的回答;有些e-mail過來也不說清楚要認養哪一隻,若再提出「這是什麼品種的狗?」有品種偏好的就直接謝謝再連絡;不然就是我屢次提醒對方請先回答佈告內的問題,收到的回信還是繼續自言自語:「乖不乖?有沒有皮膚病?長大是大型犬還是小型犬?


害怕注音文是我個人主觀,也是因為愛用注音文的族群通常年紀都太輕,不適合為一個生命負責。若是被解讀成「因為寫注音文所以不能認養」,我真的也莫可奈何,我的天使認養人裡,還是有年紀不小的注音文使用者啊!


 


還有些愛寫簡訊的,認養一個生命用簡訊起頭已然不夠慎重,還在晚間11點以後傳送,最晚有半夜三點的@@我是很晚睡,但不表示我是送狗7- ELEVEN,反感油然而生,別說還要我自己慢慢按手機鍵盤回簡訊、或明明是你要認養狗電話費卻是我要出? 通常接下來還會繼續收到簡訊:「我跟妳聯絡妳都沒回應!


 


對於認養狗狗之後的追蹤探視要求,許多人更解讀為像假釋犯一樣,不願意自己養狗的方式跟生活隱私被監視質疑。


這點我不得不說,養隻狗沒有讓你的心胸更開闊、學會愛跟體諒,只想關起門來偷偷養,那麼狗之於你的意義幾乎等於零,真的不用養了。


我的好認養人不外乎喜愛與他人分享人狗的生活點滴,甚至與送養人成為朋友,他們貼些照片寫部落格或e-mail,以說些狗子們幹的調皮搗蛋之能事逗我哈哈大笑為樂,可以去問問這些認養人可有假釋犯之感?


中途也是要工作要挨老闆罵要過日子的人,沒那麼無聊不時想監視認養人怎麼養狗,寧可省電話費跟時間喘口氣休息偷懶哪。


 


很簡單,如果連的感受都不懂得尊重,我要如何期待對方對的心腸柔軟?


 


近幾年我陸續碰見了好幾位天使認養人,送養過程絲毫不拖泥帶水


台妹拔如同自己人,送養之乾脆就不用說了,高雄的熊熊麻、Doggy麻;台中的橘子家;北部的雪兒麻跟嘟比家….(還有沒有漏掉的? 請容我似阿茲海默症的腦袋瓜再想一想)他們的最大共同點不外乎就是:誠懇。


在我詢問前就詳述自己的環境狀況養狗歷史,而不是挑三揀四的希望狗如何如何(狗的健康與習性通常在布告裡都有大略的說明了不是?至於細節的部分我也都樂於告知,而不是不斷的在回答長大是多大這類讓人很OOXX的問題)


 


再者,他們對於自己來接狗這點完全沒有異議,上班族的忙碌我很清楚,但迎接一個家中新成員的到來,自己開車來接不只是展現誠意而已,更是在乎與重視。


嘟比家的姊姊跟男友從台北搭高鐵來接嘟比,回去後開玩笑說這一來一回花了七八千的交通費跟認養費,比買一隻還貴!(但他們深知認養嘟比對他們的意義 ,不是用金錢衡量那麼簡單而已),也很難忘雪兒麻嬌小的身軀,吃力卻堅毅的提著雪兒沉甸甸的運輸籠走進高鐵月台的身影;橘子家更是兩度來接狗,他們都不是很有錢有閒家庭,但我不曾聽過他們提出「很忙沒時間」「太遠不方便」的理由。


 


這樣的認養人根本輪不到讓我展現我的龜毛,像Doggy馬麻說的:一通電話就搞定嚴格的中途娘!XD


 


為什麼狗不送給你?


 


以上認養過程會有多辛苦困難? 難於接下來養狗十餘年會碰到的問題? 期待你愛狗一輩子之前請先尊重送養的我,基本對人的尊重都做不到,不用雞雞歪歪的怨嘆:「以認養代替購買是崇高不切實際的理想」因為那個「崇高」有人輕鬆愉快像吃香菇肉羹一樣簡單,對你們而言卻如登聖母峰一樣高不可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lu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