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舊照片新文章


99/09/25    irenelu:


中秋節的典故我想大家都知道,就是因為那張小紙條~~月餅因而成為中秋節的應景美食
可是市售的漂亮月餅總是甜又膩,吃個2-3顆可要跑上三萬五千步呢!
上班族每年都會收到好多月餅禮盒,能運動還不打緊,但那甜膩的滋味實在讓我無法解決掉它


※新聞:吃月餅像吃油 走萬步才消耗


十幾歲的小時候,學校有家政教室的大廚房,用的烤箱是放在瓦斯爐上點火加熱的那種;我們上課食材是要學生自備,那時,在麻豆小鎮有一家老店專門製作豆沙餡,口耳相傳之下,我也與同學步行走訪,也愛上了那個老滋味,老店的豆餡甜而不膩,普遍大家愛的紅豆餡我卻不愛,我獨鍾自創的白豆沙蛋黃酥,像是要融化的口感,多年來一直念念不忘...


十幾年過去了,變成歐巴桑的我,再次走訪麻豆時,憑著年幼的記憶,找到了從無招牌,家庭住宅的豆餡老店,鼓起勇氣敲了敲門詢問住戶,他們很驚訝我還記得,但卻告知早已多年不再生產了....手傳的技藝敵不過機器的量產...
白豆沙,那一年,我思念著



後來,有年,吃過陳老師自製的滷肉綠豆椪,讓我驚為天人!
市售的綠豆椪大多包著肉鬆或是有著異味的肉(?)
自己炒的肉燥向來是我家的招牌菜,加上綠豆沙,口味真是麻吉的不得了呀!
但因為忙碌於毛孩子,鮮少下廚,美食就只能珍藏在記憶裡


每逢佳節倍思念,想起了那些在天堂的毛孩子,閉關時間我時常埋首在廚房裡
看到Carol老師分享的綠豆椪食譜,帶著濃濃的情意做了出來
今年的中秋佳節獨自過沒月餅可吃,翻出了這份食譜跟大家分享,看看照片也覺得口齒留香


我用愛烹煮,用快樂調味,這是irenelu的幸福甜點

 



※ 食譜參考來源:Carol老師的綠豆掽 (謝謝Carol老師)


 


綠豆椪 (6個)


一、綠豆內餡


◎材料:去殼綠豆100克、水200克、糖50克


◎做法:
1、將去殼綠豆洗淨,加入200克的水浸泡2個小時


2、放入電鍋蒸煮至綠豆可以拌成糊的程度


 


3、炒鍋中放入奶油,將蒸煮好的綠豆加入小火拌炒約2-3分鐘
4、加入細砂糖,小火拌炒至可以成為一個團狀即可 (要有耐心不停拌炒避免焦底)


※第一次製作時,依照Carol老師的配方加入糖100克,但覺得太甜,於是減量至50克,甜度請依照自己喜好調整



 



 


二.滷肉餡

◎材料:豬絞肉100克、紅蔥頭、熟白芝麻、生豬油


◎調味料:醬油1大匙、米酒1大匙、糖1/2大匙、鹽1/4茶匙、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熟白芝麻裝入塑膠袋中,用桿麵棍用力桿壓讓香氣出來
2、炒鍋中倒入1大匙油,將紅蔥頭炒香


3.生豬油放入炒鍋不停拌炒至炸出油,用豬油製作月餅最香了! (吃月餅像吃油,就是這樣囉...)


有位長輩說:「女性磨耐心,就是從炒豬油學起」



4、.將豬絞肉放入鍋中翻炒到變色,將所有調味料加入小火拌炒至湯汁收乾
5、最後將桿壓過的熟白芝麻加入翻炒1分鐘即可


6、盛起放涼備用


香噴噴的肉燥還沒做成月餅就可以嗑掉一大碗飯啦


7、將放涼的綠豆餡分成6等份(每份55克),搓成圓形
8、綠豆餡在手心中壓成一個碗狀,放入適量的滷肉餡然後包成圓形備用



 


三、油皮油酥麵團

(一)、油皮麵皮部份

◎材料:中筋麵粉80克、糖粉10克、奶油30克、水45克


◎做法:
1、中筋麵粉過篩,將糖粉加入奶油中混合均勻
2、先用手大約混合均勻
3、倒入水,用手攪拌成為一個光華柔軟的麵團即可 (水量請酌量增減)
4、封上保鮮膜醒30-40分鐘


(二)、油酥麵皮部份

◎材料:低筋麵粉80克、奶油40克

◎做法:
1、將低筋麵粉過篩加入奶油,用手慢慢搓揉成均勻的麵團就好
2、包上保鮮膜放冰箱備用


四、包製


1、各分成六等份,油皮包油酥成小包子



2、醒完的油皮油酥麵團收口朝上、稍微壓扁後橄成長條狀後再捲起;再重複一次


3、兩端用手指往內摺,開口向上橄成圓,放上內餡
4、將麵團收口朝內捏緊成圓
5、將麵團用手壓成扁圓形,放入烤盤中
6、利用竹筷尾端沾一些紅色食用色素在麵團上方點上記號 (家裡沒有紅色我以黃色代替)


給孩子們審核一下,還不賴吧


7、放進烤箱中烘烤約30分鐘就出爐囉!!



白白圓圓的大月亮,看起來真好吃!


 


自己調的豆沙餡不會太甜,肉燥新鮮炒好沒有油味,兩者搭起來加上酥酥的餅皮,超美味呀!


美中不足,因為只有烤土司的小烤箱無法控溫、容易燒焦,餅皮沒有烤到完全發,但還是很好吃
我要繼續努力,以後一定要有漂亮的大廚房!


祝福善良的朋友們,中秋節快樂!


帶狗狗出門要繫好牽繩喔,可別一時疏忽因鞭炮聲的驚嚇而讓狗狗走失了!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lu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